越南下龍灣 船遊海上桂林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下龍灣,灣內有近兩千個島嶼和礁石,奇峰林立,號稱「海上桂林」。搭遊船巡航其間,可優閒賞奇景、曬太陽、觀星星,何其美事… 幾年前到過下龍灣,當時因為從河內坐車過來已花3個多小時,又趕著在晚上回去看水上傀儡劇,所以只來得及坐遊船匆匆繞了一圈,對這處名滿天下的世界文化遺產,沒能暢遊頗感遺憾。

這次舊地重遊,搭「Indochina 2」遊船巡航下龍灣,兩天一夜的遊程可從容瀏覽下龍灣美景,從告別專屬碼頭的那一刻,就讓人對這趟旅程充滿期待。 海上桂林 美麗啟航!

下龍灣位於河內(越南首都)東邊約165公里距離的海岸上,灣內大大小小近兩千個島嶼和礁石,大部分是石灰岩地形所構成,所以奇峰林立,有「海上桂林」之稱。

迎接我們的「Indochina 2」遊船是一艘長42公尺的仿古木船,扇形船帆很有味道,船上共15個房間,還有一間可供20~30人用餐的餐廳,最上層的甲板則是開放空間,可以觀星、賞景、曬太陽,也可以開Party,空間十分寬敞。 遊船上的房間出乎意料的舒適,可能因越南盛產紅木,房間都用紅木家具精緻裝潢,浴室則以石材舖面,有四星以上飯店的水準。當大家忙著參觀船上設施之際,我一眼就看上甲板上的躺椅,心想就算什麼都不做,拿本書坐在這裡吹風發呆,也是一種享受。 然而接下來的旅程,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讓我發呆,除了讓人目不暇給的海上奇岩怪石之外,導遊把行程排得滿滿的,啟航不到1個小時,遊船航行到一個擁有白色沙灘的美麗島嶼,「大家都換上泳裝玩水去!」導遊下令了,我還以為坐船遊下龍灣是可以不用碰水的呢。

 水上蜑民討生活 蜑民(蜑音ㄉㄧㄢˋ )是居住於中國東南沿海,終年舟居並以捕魚或行船為業的水上人家。 下龍灣各個小島也住著不少蜑民,他們以船為家,在船上出生、成長、結婚、生子,終其一生都在船上,他們有自己的村落、學校(也在船上),以水為家,也靠水吃飯。 在下龍灣乘船巡遊時,船一停下,就會有小孩和婦女搖著用竹篾編的小船靠過來,向遊客兜售貝殼、泡麵、水果等東西,補貼家用。令人驚訝的是,有的小孩看起來不到三歲已能運槳操舟,在水上來去自如,台灣小朋友應該沒這本事。 奇景

1 TiTop小島 優閒沙灘 坐看瑰奇島礁 TiTop小島是下龍灣眾多小島中,最受歡迎的一個,因為它擁有一大片美麗沙灘,沙白水清,最適合玩水。我們上岸時,早有好幾個外國人在水裡游泳,還有些人只是靜靜地坐在沙灘上欣賞遠處風景。 由於下龍灣屬於內海水域,水面幾乎終年波浪不興,一座座嶙峋瑰奇的島礁,就像矗立在一面鏡子上,水上的風光加上水下的倒影,讓人怎麼看也看不膩,光是坐在海灘閒聊,就可以消磨半天。

TiTop島也是下龍灣眾多島嶼中,少數蒙胡志明(越南第一任國家主席)造訪過的小島之一。1962年,胡志明陪同蘇聯太空英雄Ghermann Ti Top拜訪下龍灣時,曾經登上這個無名小島,後來胡志明就以TiTop為小島命名,讓這個地方一下子聲名大噪。

奇景2 Sung Sot鐘乳石洞 深入石洞 驚嘆綺麗鐘乳 在船上數星星、觀日出,本來應該是這趟旅程最重要的節目,可惜因為下雨,連甲板上的Party也取消了,還好第二天早上,探訪了這個鐘乳石洞,完全彌補了下雨帶來的失望。

Sung Sot鐘乳石洞是下龍灣最大、也最精采的一個鐘乳石洞,從它所在的Bo Hon島的岸邊,完全看不出這裡隱藏著世界文化遺產級的奇觀,然而一爬上海拔25公尺的洞口,往內一看,綺麗的鐘乳石令人嘆為觀止,難怪當初法國人要把這裡命名為「Superise Cave」。

鐘乳石洞大致分為2部分,由一條長約500公尺的走道貫穿,第一個部分比較狹小,從洞口往下的走道兩旁布滿整片的鐘乳石瀑布和石筍、石柱,打上黃、藍不一的燈光,每處都如一幅栩栩如生的風景畫,讓人驚喜不斷。 第二個部分是個約可以容納上千人的天然大廳,天花板上的鐘乳石像吸音板一樣呈波浪狀,大廳中央有一片至少要數十人才能合抱的大石柱,細細觀察上面由歲月一點一滴積塑出來的形狀,才發現這根大石柱原來是由無數的鐘乳石結合而成,有的像樹、有的像劍,也有的像噴泉,還有的像動物,在燈光映照下,有如一個正上演著好戲的舞台,顯得壯麗非凡。 千島之旅 下次再見! 兩天一夜的船程在遊鐘乳石洞後接近尾聲,回船上享用豐盛的早午餐後,「Indochina 2」起錨回航。 這趟,巡航改變了我對下龍灣的印象,雖然沒看到海上星光、下龍灣日出,但海上桂林在微雨中展現了另一種朦朧美,而且近兩千個島嶼,這次只去了兩個,還有一千多個等著探訪,下次一定要再來! 旅遊資訊 1.下龍灣目前約有500多艘遊船,其中有100多艘可以提供船上過夜的服務,不過水準良莠不齊,在選擇遊船時宜多打聽。 2.遊船套裝行程以兩天一夜為主,也有三天兩夜,含河內市區接送、船上食宿和遊程,費用約60~200美元(台幣1,820~6,100元),視遊船設備和服務而有不同。

 3.如果不是一大群人同行,搭船時一定會跟其他國家的遊客同船,要有交朋友的心理準備。

4.大部分的遊船套裝都能在河內的旅行社預訂,也可從網路預約,以下是幾個參考網站:

www.halongtours.com/index.htm

www.indochinasails.com

www.halongbaycruise.net

 www.emeraude-cruises.com

5.越南境內有5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UNESCO),其中4處位於中越的順化附近,下龍灣是唯一位於北方。 6.欲往下龍灣,最近的方法是從河內搭車。目前越南航空及國內的長榮、華航等,每天均有班機從台北飛河內,利用越南航空還可結合胡志明市、順化、峴港等越南城市,以及吳哥窟(暹粒)、永珍等中南半島城市,可輕鬆串聯中南半島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