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麗-食物篇(上)


  越南遊記第一彈,從食物開始。

  我一直都很喜歡拍食物,尤其是好吃的食物。基本上,我雖然不是美食家,也不迷信所謂高貴食材和知名餐廳,但我卻一直有著「吃到不好吃的食物是不幸的開始」這樣偏執的觀念。是故,吃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滿足生理需求口腹之慾,也是決定心情快意或陰鬱的關鍵。


  (一)賞你個痛快!特別飲料。(介紹順序:從左到右)
  
  ◆這是一杯加了花生米的甘蔗汁,在My Tho湄公河三角洲畔等著巴士來接的空檔,在街邊小攤吃著鮮美大蛤蠣時,向隔壁攤子婆婆點來的。甘蔗汁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它在冰塊上灑上一些花生米,讓我覺得很妙!所以拍下來留念。至於花生米和甘蔗汁味道合不合?我有點記不得了。

  ◆越南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茶,很多餐廳和小攤都可見,招待客人用的基本茶。好像加了薄荷,但沒那麼涼,甚至有些些辣口,不過很潤喉也很解渴,有淡淡的香味。我想,可能是某些越南特有的植物所煮出來的吧!
  
  ◆我不得不說,越南檸檬汁,超~~~~~~美味!雖然我本身偏愛酸口味的飲品,也對檸檬汁情有獨鍾,但來到越南自然想喝些特別的飲料,怎麼也沒想到越南的檸檬汁成了我這次旅程中最平凡卻最難忘的唇齒記憶。越南的檸檬汁不會刺激喉嚨,十分順口香甜,淡淡檸檬香味在嘴裡散開來,喝完一杯還想再喝。是所有餐廳菜單上必備的一道飲品。
  
  ◆椰奶冰沙。胡志明街上隨處可見的冰品店,冰沙口味多為當地新鮮熱帶水果。走累了,在街上隨意找家店坐下來,選了台灣少見的椰奶冰沙,嗯,味道還不錯。越南椰子便宜,一顆大約只要台幣15元,椰肉亦香甜可口,椰奶冰沙裡可咀嚼到打得細細的椰肉。


  (二)懶得點菜找食物?那就吃定食吧!
  
◆左上:孤島上的蔬菜飯。盤中那三塊炸蔬菜捲很好吃,配上333啤酒,讚!但米飯不好吃,粒粒太清楚。

◆左下:味噌高麗菜炒豬肉定食。真是要命,放了一堆白芝麻在上頭,味道過重,豬肉有點老。

◆右上:梅卷炸豬排定食。這是我到越南後的第一餐,茶碗蒸是絕品,味噌湯也很道地!紫蘇葉裹著豬肉和日本梅干,酸味恰到好處。

◆右下:塔塔醬魚排定食。本來不是要點這個的,食堂的越南小姐弄錯了。塔塔醬夠味,魚也挺新鮮,不錯!

  住在一家日本人開的商務旅館裡,有八成以上都是日本的商務客人,因此這家旅館裡的食堂提供了相當道地的日本菜。有點懶得在街上找食物吃,就直接回旅館在食堂裡吃。本來就愛日本菜,這下可樂壞了我,天天都在想:明天吃什麼定食好呢?
 
  至於那盤孤島上的蔬菜飯,是在參加tour的旅程中安排的午飯。沒什麼特色的孤島上,一群國籍各異的外國人,一個悠閒的午后,一頓稱不上美味但挺難忘的一餐。如圖述,那三個小小的炸蔬菜捲讓我讚不絕口啊!


  (三)汽水大全,色彩繽紛。
  
  汽水有什麼好拍的,台灣也有。此話說得甚好!但,台灣沒有寫著越南文的汽水罐啊!綠色的芬達是什麼口味我喝不出來,越南文我也看不懂,罐子上畫了很多水果,可能是熱帶水果口味吧!
  
  左上是葡萄口味的七喜,在越南的儂特利(LOTTERIA)裡買到的,好喝!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灣好像沒有賣過葡萄口味的七喜。很好玩的是,在有中文菜單的餐廳裡,7-UP被翻譯成「七起」,哈!UP等於「起」,也沒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