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越南越美麗-食物篇(下)

(四)PHO!PHO!PHO!真好吃。
  
  說到這個河粉,越南話叫「PHO」,是街邊處處可見的國民食物。清淡爽口的高湯有以牛大骨熬製也有以雞骨熬製的,佐以切成薄片的各式肉品(可自選,本人最喜歡半肥半肉的牛肉),再加上一盤香味各異的生菜(依個人喜好自行加入),就成了一碗香味四溢,好吃又不油膩的河粉啦!若不加入那些香味特殊的菜葉,就少了一點清香囉!圖中所攝是一家名為《PH24》的河粉連鎖店,不敢吃街邊小攤的人可以安心在此享用,店內乾淨,有英日文菜單,一碗約台幣50元(若在街邊小攤吃可能只要20元左右)。


  (五)越南小食,妙不可喻!
  
  真的,我只能說,越南小食太妙了!在去越南之前很多朋友都用擔心的口吻跟我說,妳不怕那裡環境不衛生嗎?那裡好像很落後耶?!天知道我從未擔心過這些問題,所以到了越南,看到街邊小攤就忍不住想要嚐嚐看;就像外國人來到台灣總要到夜市晃晃是一樣的。越南的街邊小攤多是以扁擔挑著四處營業,備著小桌小矮凳,是故大家都是圍坐在路邊享用的,酷得隨興!大讚賞!
  
  ◆左上:紅蝦米炒玉米。以人力車架著玻璃櫃和炒鍋在街上流動販賣的小食,點了之後當場以紅蝦米、辣椒拌炒玉米,甜甜辣辣,玉米很有彈性,一盒只要台幣5元。是我極愛的小食之一,可是要遇到玉米小攤得靠機緣,因為他們都跑來跑去的。

  ◆左下:越南的肯德基炸雞。奇怪了,台灣也有肯德基啊,幹嘛去越南也要吃啊?而且前陣子越南不是才流行過禽流感,怎麼還敢吃雞?我就是想知道外國的速食店和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嘛!越南沒有麥當勞,只有肯德基和儂特利,真是奇怪。只買了一塊雞,店員還用口音很重的英文問我要不要飲料,聽了半天聽不懂。嗯,個人覺得越南的肯德基炸雞比台灣的好吃,台灣的太油膩,常是油滴得滿手,而且麵皮太厚;越南的既酥脆又不是太油膩,雞肉醃得很入味。價格和台灣差不多。

  ◆右上:肥美大蛤蠣。一定要說說這肥美大蛤蠣,實在太鮮美啦!!!!!至今想來眼角仍泛著感動的淚光。那個午后四時許,在My Tho湄公河三角洲畔等著巴士來接的空檔,晃著晃著到街上不小心看到的小攤,全是一些貝類海鮮,當場點選之後,主人就在家門口蒸啊炒了起來。點了一盤大蛤蠣,老闆就直接放入平底鍋中蓋上鍋蓋燜煮,肥美多汁,也才台幣20元(再次淚流不止)。我是個不太愛吃蛤蠣的人,但這一盤超美味蛤蠣實在讓我回味不已。

  ◆越南的法國三明治。曾是法國殖民地的越南在飲食上也受到相當的影響,這道法國三明治就是最佳寫照了,也稱得上是越南的國民食物,像台灣的燒餅一樣吧。外酥內軟的法國麵包裡塗上鵝肝醬(好高級!)再夾上一些醃製牛肉豬肉或雞肉,我也買過煎兩個荷包蛋的,再加上生菜如小黃瓜、紅蘿蔔、香菜等,配料每攤各異,最後淋上一些魚露,就大功告成了。份量夠,味道佳,肚子餓時的好選擇。一份約台幣10元。圖中的這個小攤老闆娘還在自己的攤位玻璃櫃上貼著自己的玉照,真夠妙!
這是什麼,猜猜看!嗯,其實是一種口感很像蘿蔔糕的食物,但比蘿蔔糕來得紮實且有Q勁。一開始只看外表,我一直以為是五花肉…。決定冒個險點一份來吃,才發現煎得有點焦的外皮既脆又香,淋上店家自製魚露醬更是好吃,可以要求加個蛋下去混煎哦!一份…多少錢我忘了,好像8元台幣吧!下圖就是典型的越南路邊小食的營業模式。露天露天,隨興隨興。
  


  (六)越南代表料理,嚐嚐唄!
  除了越南的小食之外,我也去餐廳吃了一些越南代表料理,不過我是個很平民(貧民?)的人,所以不是太愛餐廳裡中規中矩的用餐方式,走平價路線總是輕鬆點。
  ◆左上:甘蔗蝦,圖右方的就是以蝦漿裹著甘蔗炸成的甘蔗蝦,剝取下後隨著生菜和燙熟的米粉夾在米紙(Rice Paper)裡,沾上魚露食用,爽口又有淡淡的甘蔗香,挺好吃的。

  ◆左下:魚餅。即以魚漿做成,有點像台灣的甜不辣,但沒有腥味哦!當零嘴吃應該不錯。

  ◆右上:生春卷。到越南人人必吃的越南代料理之一,米紙(Rice Paper)裡包著鮮蝦和生菜,不油不膩。不過本人不是太愛,因為米紙很韌很難咬。

  ◆右下:酥脆蛋包時蔬。這是我擅自給它起的名字,因為我忘了它原來的菜名。蛋皮脆脆香香,裡頭包著炒過的豆芽菜,吃前要夾上附帶的生菜,再沾魚露入口。這些生菜有畫龍點睛之妙,能讓有點油的蛋皮變得爽口而微甜。


  

  我真的很愛吃。到了一個新鮮的地方總要什麼都試試才有趣嘛!旅途中其實還吃喝了一些有趣的食物,但就選這些自己回憶深刻的和大家分享。【越南越美麗】之食物篇,就暫時在此告一段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