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ublish.lihpao.com/Gender/20...8021/index.html
麻油雞坐月子 越媳大呼吃不消
【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香噴噴的麻油雞、四物雞是台灣人習以為常的坐月子補品,老一輩的婆婆們大多認為,生完小孩的媽媽們少說也要吃個一個月的「雞酒」,才能補回懷胎十月、生產所耗費的體力,然而對越南來的媳婦們來說,一碗碗加了米酒的雞肉,她們怎麼也吃不習慣,中越習俗的不同,讓好意燉補品的婆婆不高興,造成家庭糾紛。

越南來的阮玉艷說,她嫁來台灣5年,第一胎弟妹幫忙坐月子、第二胎就是老公幫親自買補品回家照顧她,但是「麻油雞太多酒,苦苦的不好吃」,她還是比較喜歡吃魚湯、越南菜「亞勾」。來台5年的阮清嬌則表示,結婚不久後就懷孕,老公常因工作繁忙不在家陪伴,而自己與婆婆語言不通,所以懷孕期間常覺得又害怕又緊張。生完孩子後「婆婆煮麻油雞,我不吃」、「我們越南人不喜歡吃酒,快滿月時,我叫老公買雞肉,我自己煮亞勾」,飲食習慣不同導致婆媳關係陷入僵局,後來阮清嬌請老公幫忙跟婆婆溝通,才總算化解誤會。

玉艷說越南人做月子習慣吃「亞勾」補身子,亞勾是由胡椒、辣椒、老薑加上雞肉或豬肉一起快炒的食物,香香的很發汗,是越南媽媽坐月子一定要吃的好菜。

越南配偶們表示,根據越南傳統,月子最好坐滿4個月,期間盡量不要提重物、太過勞累、不可以有性行為,一些禁忌像是一個月內盡量不要洗頭、外出吹風……跟台灣人很接近。中越坐月子文化除了飲食的不同,其餘的習俗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