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 台越大不同
2004.08.01 中國時報
坐月子 台越大不同
黃筱珮/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在台灣的外籍新娘已有卅萬人,她們在台落地生根,不只語言差異,生活習慣也大不同。一位越南新娘說,她們傳統的坐月子方式和台灣大不同,她不敢吃麻油雞,一度還和婆婆關係陷入緊張。

廿五歲的阮清嬌五年前嫁給台灣郎,剛來台灣時,不只語言不通,連飲食都不習慣,「能不吃就不吃」。


生完小孩後,婆婆好心煮麻油雞給她吃,可是她一聞到酒和麻油的味道,「非常害怕」,跟婆婆說不敢吃,婆婆覺得好意被拒絕,一度不高興,還好透過先生溝通,婆婆才釋懷。

阮清嬌說,在越南坐月子,吃的是魚湯,或是一種類似「三杯雞」的菜,把雞肉和薑、辣椒、醬油一起炒,再加入味精、鹽和胡椒。「麻油雞」對不喝酒又沒吃過麻油的她來說,真是難以承受的食物。

同樣是越南新娘,陳水仙深知阮清嬌的困擾。她生了一個男孩,坐月子時婆婆剛好身體不適,無法幫她坐月子,她就回越南娘家,免去婆婆不了解越南風俗的麻煩。

陳水仙說,越南人坐月子,首重不能吹風。儘管天氣再熱,也要穿很多衣服把身體包起來,連耳朵都要塞棉花,防止風從耳朵跑進去,以免日後頭痛。所以看到台灣人坐月子還吹冷氣,她覺得不可思議。

陳水仙還說,越南人坐月子時,會坐在一個挖洞的椅子上,下面用木柴生火,讓熱氣透過椅子上的洞口「薰子宮」,幫助子宮收縮。這些都是台灣看不到的。

伊甸基金會雙福發展處總幹事邱光明表示,外籍新娘來台灣要適應的事情很多,外籍新娘的夫家應多多給予體諒,相互扶持,才能共創更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