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產婦坐月子 因地域而異
外籍產婦到了台灣 最好還是入境隨俗

記者林上玉/中縣報導

外籍產婦愈來愈多,越南、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等國家的產婦坐月子方法各有不同,台灣坐月子強調傳統中藥和食療養生,屬於溫補,越南因地處熱帶採涼補,衛生署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建議,外籍產婦到了台灣,最好還是入境隨俗。
豐原醫院統計,該院近一年來產婦有兩成是外籍媽媽,各國坐月子的方法巧妙不同,越南產婦用鹽水沐浴淨身,台灣產婦用米酒水,飲食方面,台灣人偏好燒酒麻油雞、麻油豬腰子、豬肝湯,越南產婦吃的是蜂蜜薑母汁、雞肉酸辣湯。
林慶鐘說,台灣多半沿用大陸的方法和食物來為產婦進補;而越南靠近赤道,往往採用清涼補法來調養產婦身體。
他進一步表示,以食物來看,兩國都用雞肉做為主要食材,目的是增加蛋白質、脂肪的攝取,米酒、麻油是台灣慣用的藥引,可以帶領營養成分快速有效地進入人體,屬於溫身峻補的方法,越南僅以酸醋、辣椒來提味,促進食慾。
此外,台灣產婦忌洗頭,還得用米酒水淨身,都是怕產婦體質虛弱,如果洗頭、洗澡,一不小心外感風寒;越南終年如夏,不怕外感風寒,洗澡多加鹽巴潔淨消毒。林慶鐘建議,屬於熱性體質的台灣產婦,可以用越南的方式來坐月子,至於越南新娘來到台灣生了寶寶,最好入境隨俗,除非外籍產婦身體健壯,才能用涼補。
林慶鐘醫師,坐好月子很重要,關係到產婦以後的健康、體態,甚至是骨本,做法必須考慮個人的特殊體質,參照本草記載的藥性加減妥適用方。
【2004-11-22/民生報/A8版/養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