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臭豆腐
http://city.finance.sina.com.cn/cit...2-17/52047.html

據說越南有臭豆腐,好吃,音譯就叫“鬼”,我在下龍灣時就一心一意想吃“鬼”,沒有吃到。晚上在海邊的沙灘公園轉得月亮都快掉進海裏了,就去一家海鮮館吃蝦。
  忽然,見在一個銀行的邊上,有一個老太太坐在街邊賣“鬼”。一個鐵鍋,坐落在一個小煤爐上,鍋內有熱油,邊上擺著各樣的盤盤碗碗,主要裝的臭豆腐、薄荷、紫蘇、魚露、辣椒、蒜蓉、醬油、醋等等,這一切都在一柄巨大的遮陽傘下。越南“鬼”是一塊寬約

7釐米,長約14釐米,厚2釐米的臭豆腐,先整塊放鍋裏炸,就像中國的油條師炸油條,熱油滾滾,豆腐膨脹,氣氛沸騰。老太太間或翻動,炸成好大一塊金黃臭豆腐,就擱平鐵絲筐裏瀝油,涼了片刻。老太太拿起一把大號王麻子剪刀那種鐵剪,約略按著1釐米厚的樣子,將炸臭幹子“卡嚓卡嚓”剪成條狀,裝進一隻藍花大碗公裏。老太太悠然自得,從容不迫,她仍是戴著一頂圓錐形斗笠,近前發現,這斗笠帶子是一條布巾,它足夠將眼睛以下到下巴的面部全部遮蔽。
  我端起盛“鬼”的碗,將“鬼”依次蘸其醬油、醋、魚露、蒜蓉,又揀了薄荷和紫蘇,一起將“鬼”送進口,這味道確實與武漢或北京的臭幹子大不相同,它要炸得泡一些,因為是剪成的條狀,故其吸收調料味道快,它是臭幹子的味道,還有魚露“那遺臭萬年”的味道,還有薄荷的清涼,紫蘇的臭麻味兒,有醋小酸,有醬油的小陳味,吃得人是神清氣爽。酒足“鬼”飽,我沖著河內說:好啊河內,我將來還要來吃“鬼”。越南飲食,傾向於清淡、鮮美,因此越南的“鬼”,與中國的“鬼”就有了不盡相同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