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享受「活的博物館」懷舊氛圍,同時親近印度占婆和寮國古王朝異國文化龍坡邦的況味,走一趟寮、越世界遺產,就能得償所願。
中南半島的世界遺產中,有「越南海上桂林」之稱的下龍灣、阮朝京都所在的順化、17世紀東南亞國際港的會安古鎮、占婆古文化遺跡的美山谷地,以及寮國第一個王朝都城所在龍坡邦等遺址,都可發現與中國和印度古文明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遊客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陌生又熟悉的樂趣。


越南玩法1 下龍灣 搭船遊海上桂林

下龍灣的海面上,布滿一座座隆起的喀斯特地貌山峰,宛如桂林山水般秀麗;由於有這些迤邐的山峰作為屏障,下龍灣浪波不興,彷彿湖水般平靜,迷人的景致被譽為「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遊客可以搭遊船或仿古帆船優游於海面上。

遊船速度通常不快,一般會安排4個鐘頭遊下龍灣,當中會靠岸參觀天宮洞、木頭洞、驚奇洞和登上觀景台俯瞰下龍灣全景。船行海上時,會有一些裝滿海鮮、水果、T恤和工藝品的機動小漁船靠上來跟著遊船走,向你兜售,想打牙祭的話,可以現買現秤,遊船有廚房可當場料理。


遊下龍灣一定不會錯過海上地標-鬥雞石,一出海就可看見它們面對面好像在竊竊私語,模樣逗趣、可愛;到此不要忘了和它們合影,不過,動作要快,等船行角度一偏離,模樣就走樣了。


天宮洞、木頭洞和驚奇洞都是溶洞,其中以1901年發現,19995月開放的驚奇洞最大,除了石乳、石筍、幔簾、花草和動物外,最讓人驚豔的是一座類似中古時代的歌劇院。不過,對遊過桂林蘆笛岩等諸多溶洞的遊客而言,下龍灣的這些溶洞,毋寧說是下船走走、舒展一下筋骨還更貼切。


越南玩法2 順化古城 大逛阮朝京都


順化京城自1805年嘉隆皇帝始建,至1832年明命皇帝時竣工,直到19459月都為阮朝京都。京都分為防城、皇城和紫禁城3層,防城是居民區,用來保護皇城;紫禁城是皇帝及眷屬住處,在裏層;皇城居中,現存建築有午門、太和殿、太廟、興廟、世廟、兆廟、九鼎、顯林閣等。

午門在順化京城遺跡中,以建築藝術見長,被譽為順化的標誌;太和殿是皇帝登基、冊封太子等舉行重大儀式的殿堂;而皇帝陵寢中,以嗣德陵是皇陵中唯一具宮殿式建築模式,且建有御花園般的庭園,而成為所有陵墓中最具詩意的1座;啟定陵是保存最完整的古蹟,受歐風影響,建築體鑲有陶瓷、玻璃片和馬賽克等裝飾,遊客人潮最多。


順化有餐廳推出「皇帝宴」,客人可以分別穿著皇帝、皇后、文武百官和宮女等古代服飾用餐,同時,一旁另有古裝打扮的樂師,演奏輕柔的宮廷音樂,或輕唱一些越南民謠助興,氣氛十足。


越南玩法3 會安古鎮 一座活的博物館


會安古鎮保存有歷經數世紀,依然完整無損的1000多個建築群體,涵括會館、寺廟、碼頭、教堂和水井等,大多集中在古街上,199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可說是1座活的博物館。

日本橋(又名來遠橋、寺橋)是古鎮中唯一的古橋,由日本人和中國商人於17世紀籌建,目前是會安的標誌;古建築有馮興、曾記、君勝、葉東元、廣東會館和福建會館等,其中福建會館最大,並集建築藝術精華於一身。古街僅2平方公里,搭三輪車遊會安古城最舒適愜意。


由於古城每個月的農曆14日晚上,都會舉辦「古城之夜」,再現20世紀初期古代市民的生活景象,入夜後整個古街儼然就像個大舞台,在沒有電燈和機動車輛聲的夜晚,遊客可以和市民手持五彩燈籠與蠟燭,進行各項回溯既往的懷舊活動。


越南玩法4 美山谷地 見證砌磚藝師的傳奇


在谷地被發現的70餘座占婆遺跡塔寺,是用以祭祀君主和神靈的印度教聖都,目前是東南亞被發現的唯一建築群,它的建塔技巧高超,看不出任何黏結劑的痕跡,加上石磚雕刻藝術精湛,可印證中國史書上讚揚占婆人是「砌磚藝術大師」的實際功力。美山遺跡中除了塔寺群中的占婆文物外,還有栩栩如生的人獸石雕和男女生殖器官雕塑,讓人歎為觀止。

寮國玩法5 龍坡邦 窺探瀾滄王朝的寶物


龍坡邦是寮國的古都聖城,8-13世紀時,一支少數民族在此建立第一個「瀾滄王朝」,古城的佛塔、寺廟多,佛塔形狀獨特、風姿綽約,有圓錐尖頂塔、四角形塔、蓮花塔和西瓜塔等。王宮博物館是寮國僅存最完整的王宮建築,館內典藏瀾滄王國的鎮國寶物「坡邦臥佛」、歷代文物、國王塑像、王室服裝等。

龍坡邦市制高點的「普西山」,有座全市許多角落都可以看見的佛塔,它除了是龍坡邦的地標外,還是俯瞰全市和遠眺群山的最佳位置,尤其黃昏時,從山頂欣賞夕陽餘暉灑在王宮的景致,最是迷人。


越南旅遊小檔案


簽證:簽證須5個工作天,單次簽停留30天,費用1100元台幣,2次簽2500元。

幣值:DONG()為單位,1美金兌換15500盾,1台幣約400盾。台幣和美金都通用。


氣候:4-10月為雨季,11-3月為乾季,年均溫在攝氏27-33度,下龍灣的北越地區緯度較高,年均溫在攝氏16-31度。


電壓:220伏特。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注意事項:當地假酒猖獗,有喝酒習慣遊客最好在中正機場免稅店自行攜帶;古董和象牙不可帶出關;不要佩戴金錶和鑽戒。


寮國旅遊小檔案


簽證:觀光可使用落地簽證,備身分證影本和2寸照片2張,費用30元美金。

幣值:幣值單位為Kip1美元兌換1Kip


氣候:熱帶季風氣候,5-11月雨季,12-4月乾季,年平均溫在攝氏28度,不過龍坡邦在山區,氣候較涼,應帶外套禦寒。


電壓:220伏特,插頭以圓頭為主,有有扁頭。


時差:比台灣時間慢1小時。


旅遊諮詢:時報旅遊 (02)2509-8889,或上網www.cts-travel.com.tw


[
原新聞出處 ] : 2005.04.08  中國時報 陳汶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