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生中必去的地方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GB/14838/21883/22006/2477773.html

體現中越文化淵源的文廟和真武觀:文廟同樣供孔子,真武也是敬關公

  越南的中部城市———峴港、順化、會安,被喻為越南歷史文化的縮影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旅遊勝地之一,更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一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但對於中國遊客來說,卻依然是養在深閨人未識。

  峴港:越南最美的海港

  峴港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對一般人而言,它只是東南亞著名的商業港口,但在歐洲和日本遊人的眼裏,它卻是可媲美印尼巴里島的度假勝地,其水天一色的海灘不遜於馬爾代夫。那美麗的海岸線,湛藍溫暖的海水,細滑而白的沙灘,沙灘上迎風搖曳的一行行椰樹沐浴在陽光底下,令人忍不住有下海暢遊的衝動。

  峴港一個最特別的“風景”是在學校放學時,一群群穿著純白色服裝的女學生走出校園騎上單車,就像花園裏在飛舞的蝴蝶十分美麗。自從戰爭結束後,這裏的人們年復一年悠閒地生活著。連那些被叫做“識路”(越語稱xichlo)的載客觀光三輪車也頗具特色:車夫們拉起客來不像河內或胡志明市的車夫們那樣把車子蹬得飛快,好去拉新的客人多賺點錢,卻習慣了讓車輪慢悠悠地轉著,邊蹬邊與遊客聊天。

  會安古城:最早的華埠古鎮

  和麗江古城一樣,會安古城也是沒有機動車的。租一輛自行車,或者徒步,慢慢地在古城閒逛。累了就隨便找個古宅坐下,喝杯茶或咖啡,很安靜幽雅。

  據說古時中國人到越南除了海防,第一個立足點就是會安,現在越南的華人多是從會安遷開去的。因此在會安,中國式的建築到處可見,而且保存得很完整,比如觀音廟、關帝廟等中國式的廟宇。最突出的是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瓊府會館和中華會館,會館建築雄偉壯麗,金碧輝煌,各會館裏分別供奉著媽祖、關公、伏波將軍等諸神,終年香煙繚繞。這種中越文化的交融,散發出獨特的神韻和魅力,因此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有趣的是,這裏雖然餐館、特產店林立,但多數居民的生活步調依舊緩慢,似乎還停留在100年前。

  順化:末代王朝的皇城

  順化也許是越南最美的城市,古人有一首《遊順化》詩雲:赴京之道十八曲,山青水綠如畫裏。它曾先後為越南舊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因其悠久的歷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築被聯合國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目前保存的皇城是越南末代王朝———阮朝的皇城,它建于19世紀初,完工於1833年,完全是中國故宮的縮略版。有護城河、金水橋、午門、和平門、太和殿、御花園等。所有殿門上的匾都是用漢字寫的,只是讀音不同。但由於戰爭被損毀得十分嚴重,只有部分主殿能保存下來。皇城的對面有座古旗台,是順化古城的城門,類似於天安門的前門,用於慶典時舉行儀式。雖然是仿中國的紫禁城,但這個皇城卻沒有絕對坐北朝南,而是面向市內的香江而建,呈坐西北朝東南狀。

  鴨仔蛋:越南平民補養品

  越南菜是國際上備受歡迎的菜系之一。越南人不喝牛奶,但很喜歡吃鴨仔蛋,據說營養價值很高。但不少外地遊客都不敢吃。把剛開始孵化(鴨仔已開始成形)的鴨蛋煮熟,在蛋殼上開個小洞,蛋白已變得幹硬不能吃,就用小匙羹把蛋黃舀來吃,有時候還能吃到細細的鴨仔骨頭和鴨仔毛,喜歡吃的都說十分香甜。

  炸春捲是最受越南人歡迎的一道菜。春捲皮用糯米做成,薄如蟬翼,潔白透明。將春捲皮裹上由豆芽、粉絲、蔥段,魷魚絲、蝦仁,或豬、牛肉等做成的餡,放入油鍋中炸至酥黃。吃時,用玻璃生菜裹上春捲,蘸以魚露、酸醋、辣椒等佐料,酥脆不膩,十分可口。有名的小吃還有越南米粉、綠豆糕等。

  美山聖地:“越南的吳哥窟”

  位於會安西南方的美山聖地,是越南少數民族占婆人(Champa)的聖地。占婆人在這兒建了70多座神殿、寺廟和寶塔,被譽為“越南的吳哥窟”。雖然屢經戰火,幾乎成為廢墟,但保存下來的少數磚塔與已經無法辨認的占婆文字,仍舊令人感動不已。

  跟我走:

  氣候:越南分為旱季(自本年11月至次年4月份)和雨季(自5月至10月份)兩個季節。一些地區的年平均氣溫為:河內23,順化25,胡志明市26。夏天的衣服和風衣必不可少,最好能帶備雨衣,防曬用品如帽子、墨鏡、防曬油等也很重要。

  語言:在越南,主要語言是越語,但是英語的普及程度很高。特別在河內、胡志明市、順化、峴港等旅遊城市裏,英語、法語很通用,各家旅行社的導遊會講英語、法語、俄語、漢語、日語、德語、西班牙語等。

  貨幣:為越南盾,但在大城市特別是旅遊區,美元也可直接流通。

  時差:比北京時間慢1小時。

  水電:電壓有110伏和220伏,但主要使用220伏。酒店裏的插座多數為圓、扁兩腳插,最好能帶備插座轉換頭。自來水都已經經過濾清和滅菌,但要燒開至100才可飲用。

  交通:越南的三大城市胡志明市、河內和峴港市有國際機場,在國內乘坐內陸飛機、火車或汽車去旅遊都很方便。

  門票:會安古城沒有門票,但是有一些會館祠堂要有通票才能進入。

  入境:進入越南應當有出入境簽證(visa),可在中國的旅行社預先辦理簽證,也可通過旅行社到達越南後做落地簽證(需帶備2張光面彩色護照相)。

  藥品:驅蚊藥、防拉肚子藥必帶,最好帶備感冒藥、發燒藥、止血貼等藥品。

  行程推介:越南峴港、順化、會安4天文化假期(香港往返)

  第一天:香港-峴港

  從香港飛往越南峴港。參觀越南占婆歷史博物館和市容。

  第二天:峴港-順化

  遊五行山和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海雲嶺。到順化游阮朝古都、古寺廟、啟定陵墓群。晚上乘船游香江。

  第三天:順化-會安

  往越南最早的華埠、著名的古鎮———會安,遊天後廟、會安古宅、日本橋、中華會館、潮州會館、福建會館。

  第四天:會安-峴港-香港

  飛香港(香港段費用自理)。 

獨柱蓮花寺,一根柱子托起這世界上特有的寺廟

 

海上石林——下龍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