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醇料鮮海鮮河粉滑溜好味越南美食 台中飄香
蘋果日報

海鮮河粉湯醇料鮮,套句廣告詞,真是「分開吃、一起吃,都好吃!」 海鮮河粉110元
圖片: 1 / 1

專賣越式小食的「阮越南河粉專賣店」,老闆娘是位擅廚藝的越南姑娘,河粉、春捲、烤肉和涼拌,都是她的拿手美味。 報導╱邱俊智 攝影╱黃天佑

 

廣 告
 

外籍新娘遭虐的新聞看多了,劉文達和越南籍妻子一起打拼的故事,令我感覺特別溫馨。「我本來是幫台灣王老五做媒的婚姻仲介,沒想到後來自己也娶了越南新娘!」劉文達驕傲地告訴我,妻子阮旭敏在越南原本就經營餐館,「我太太來自北越,擅長運用各種香料,手藝很精湛喔!」

   
   
  各式越南進口調味料讓阮旭敏料理更具家鄉味。  
堅持原味 調味只用越南貨
阮旭敏遠嫁台灣,工作卻仍然離不開廚房,不同的是,在故鄉是一人單打獨鬥,現在身邊有愛人陪伴。礙於人力,目前店裡供應的吃食,還是以大眾化的河粉、麵類、春捲,和涼拌木瓜絲、火腿、泡菜等各式自製小菜為主,所賣對象雖大部分是本地客,掌廚的阮旭敏仍堅持原汁原味,舉凡米粉、河粉、米紙(越式春捲皮)、醬油、魚露、辣椒醬、香料等,一律都用越南貨。
就拿最近剛上市的京餅為例,有客人反應內餡口味太淡,劉文達原本建議她在餡裡加點烤鴨片之類的素材增強風味,阮旭敏卻以「這樣就不是道地口味」為理而拒絕了。的確,以蒸烤和涼拌為主要烹調方式的越南菜,本就貴在其口味的清爽淡雅,過度迎合食客喜好,反而失去了品嘗真味的情趣。其實,店裡也不乏口味濃郁的料理,像用咖哩、香茅葉和魚露炒製的「三杯雞」、醃泡多種香料煎烤的「烤豬肉」等,都是口味偏重的下飯菜。

   
   
  三杯雞飯 80元  
豬骨湯甘醇 海味鮮爽
各式河粉是這的招牌,也是我的最愛。菜單上的河粉做法有湯有乾,炒河粉有牛、豬與海鮮3種口味,湯式河粉則多了一味土雞肉供選擇。
「海鮮河粉」口味清鮮卻不平淡,湯底是豬骨熬煮5個小時的高湯,完全不加味精,喝來卻帶甘。海鮮料也很豐盛,豔紅的沙蝦、軟Q的花枝、爽脆的魷魚、甜嫩的蛤蜊,每種食材都透露著新鮮。呈半透明的河粉,看來與台灣寬粉條頗像,口感一樣滑溜、嚼勁卻更扎實,帶著淡淡米香與恰到好處的Q度。
享受醇厚鮮美的湯河粉,適合再搭配一、兩盤海蜇皮、空心菜之類的涼拌小菜,越南廚娘煮出的道地家鄉味,在「阮越南河粉料理專賣店」就能輕鬆嘗到,對喜歡品味異國美食的人來說,真是一樁幸福佳音。

新菜牌

   
   
  90元  
越南京餅 皮Q透椰香
叫「京餅」是因為它和北平菜「合菜戴帽」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蛋皮改成調和了椰漿、魚露和薑黃粉的麵糊製作,煎好後蓋在清炒的豆芽、豬肉、蝦仁餡上。以之包餡,夾在生菜裡再沾魚露吃,豆芽爽脆、餅皮香Q,口味十分清雅。

   
   
  70元  
烤豬肉 軟嫩入味
越式風味的烤肉,用肥瘦兼有的梅花肉片製作,以越南進口的香料醃泡2小時,煎烤出香味後上桌。食用前淋上新鮮檸檬汁,用美生菜葉包著吃,蔬菜的爽口調和了豬肉肥潤的滋味,嘗來順口不膩。







經典春捲雙味

   
   
  70元╱2條  
涼拌蝦捲 秀色可餐
不用油炸的越式春捲,包材是濕潤柔軟的米紙,內餡則是生鮮A菜、九層塔、清燙的豬肉片、沙蝦、豆芽菜和米粉。紅、綠、白交織出繽紛色彩,從柔軟的米紙中透出,光看便覺清爽可口。切段後沾酸香的魚露醬吃,舒爽不膩。

   
   
  80元╱2條  
炸春捲 愈嚼愈香
內餡混合了黑木耳、冬粉、雞蛋和絞肉,細細剁碎之後包進米紙裡作成春捲,再下油鍋炸至香酥。米紙入口香脆、韌中帶勁,內餡則細緻噴香,混合著魚露沾醬的鮮香,愈嚼愈有滋味。







飯後甜點

   
   
  60元╱大  
越南椰奶綠豆湯
綠豆湯裡添加了花生仁、粉圓、白木耳,煮得不很爛,食材還保留著適度的嚼感,椰奶的香味濃郁,喝來頗具南洋風情。

   
   
  老闆娘 阮旭敏  
美味料理手
經營餐廳多年 擅長北越料理

嫁來台灣前原就在老家經營餐廳,阮旭敏最擅長做北越料理,「在台灣做菜最難克服的問題是香料,因此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回越南買當地香料,這樣才能煮出道地的家鄉味。」

   
   
   
美味路標
台中市林森路200號
04-2375-2957
11:00~14:30
17:00~21:00
每月第四個周一公休
無刷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