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風 越南三明治
蘋果日報
牛肉丸 肉凍 雙口味
曾在美國舊金山吃過一家生意興隆到不行的越南三明治,此後,我就無緣再吃到這種美味,當聽聞好友王育梅的兒子胡大任曾經在海邊賣過越南三明治,我開始流起口水,要求他趕快做給我吃。報導╱張翠蓮 攝影╱高大鈞
越南三明治吃來酸甜有勁,十分開胃。
輕食在家做1
肉凍三明治
材料:法國麵包半條、肉凍片3片、泡菜、黃瓜、辣椒、香菜各適量
調味料:醬油、美奶滋、鵝肝醬各少許
前置作業 法國吐司半截,剖開放入烤箱烤微焦。
Tips
肉凍在越南商店可以購買,若無肉凍,可使用一般肉片代替。
1調味
烤好的法國麵包兩邊先抹上醬油、美奶滋。
2抹醬
將麵包抹上一層薄薄的鵝肝醬。
3入肉
抹好醬後,放入肉凍片加料。
4入菜
緊接著放入泡菜、黃瓜。
5增香
加入辣椒、香菜即可。
多了爽脆的牛肉丸,三明治吃來更有勁。
輕食在家做2
牛肉丸三明治
材料:法國麵包半條、牛絞肉4兩、香菜、泡菜、辣椒、黃瓜各適量
調味料
1.醬油、蜂蜜適量。
2.醬油、美奶滋、鵝肝醬各少許。
事前準備 法國麵包半條,先剖開烤焦,抹上醬油、美奶滋、鵝肝醬。
1塑形
牛絞肉加入醬油、蜂蜜拌勻後,用手捏成圓球的牛肉丸。
2烤熟
牛肉丸放入烤盤中,烤約5分鐘等牛肉丸變熟,夾入抹好醬料的法國麵包中,加入香菜、泡菜、辣椒、黃瓜品嘗。
泡菜能讓三明治加味。
美味秘訣
泡菜是越南三明治的靈魂
一般三明治,雖然夾上生菜來吃,能讓三明治溫潤,但是加入酸酸甜甜的泡菜時,則吃來口味更棒。「將紅蘿蔔、白蘿蔔切粗條,擺上鹽巴先醃上一會兒,再用水洗淨、瀝乾,用煮滾的糖醋汁(醋:糖,比例2:1)來醃泡。必須放冰箱外4~5小時等發酵,然後再放入冰箱,這時泡菜不會太酸也不會很軟。」胡大任說。
雖然從事航空業,胡大任也喜歡動手下廚。
Profile胡大任
用科學精神 精確做菜
因為女朋友是越南人,加上胡大任是個孝順的孩子,雖然從事航空業,但只要有放假,小倆口總是在家做越南三明治,2人一板一眼的戴上手套、帽子,「所有的材料我們總是先醃、先泡,然後經過秤量,以求精準,口味統一。」可能是學科學的,凡事就是講求精確,這讓他做出來的三明治,每個都排排站般整齊。
「以前我們比較空閒,為了求口感,還自己做麵包,現在因為太忙,所以才買現成的。」在台灣,他跑了好多麵包店,最後才找到外脆內軟的法國麵包。
酸香辣一次滿足
麵包要先剖開,放入烤箱烤一下,抹醬調味後,裡頭除了越南的肉凍片之外,也可以放入牛肉或其他烤肉,最特別的是會加入香菜、辣椒、黃瓜、泡菜,讓整體的口感更理想,吃在嘴裡不但酸香辣兼具,還頗有飽足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