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粉腸 清爽消暑氣
 鼎越豐 越南風味小吃

台北永吉路30巷雖然不是夜市,卻聚集了許多小吃店,住在當地的運將卓石黨就覺淂,不管是本土的四神湯、炸雞排、麵點、果汁到東南亞風味的小吃,在這裡走上一回,絕對可以滿足各種味蕾。報導╱沈軒毅 攝影╱李芃葳

蘸著魚露品嘗,味道夠濃卻很爽口。 越南粉腸 90元
圖片: 1 / 1

我總覺得住在台北信義區真好,雖然停車位難尋,空氣也髒了些,但生活機能不錯,肚子餓了有臨江、饒河街夜市,離信義商圈不遠的永吉路30巷,也匯聚了不少小吃店。
偶爾經過時,我會買杯金桔檸檬汁解渴,也曾被麵攤撲鼻飄香的乾麵惹得垂涎三尺,還買過雞排、鹽酥雞當宵夜,但要不是運將卓石黨提醒,才發覺除了本土小吃,這裡也開了幾家越南、泰式風味的小吃店。

 
  生春卷 90元  

搭配生菜 春卷不膩
卓石黨就推薦了「鼎越豐」越南麵食館,1店在大馬路旁,空間較小;2店在小巷弄裡,感覺寬闊多了。越南菜吃起來多半開胃爽口,甚少油炸食品,即使炸春卷也會搭配大量的生菜葉,特別適合天氣炎熱、食欲不振的季節品嘗。
「我就住在2店附近,有時候吃碗河粉就能解決一餐,價格也不貴。這裡生意很好,中午人多可能就要有點耐心了。」卓石黨還說,若擔心入夏後喝熱湯會噴汗,河粉、米粉、粄條也都有乾拌口味,也不妨點份越南粉腸嘗嘗。

   
   
  卓石黨認為越南小吃口味很清爽。  
粉腸蘸魚露更對味
粉腸外皮是用整片的河粉皮,捲著剁得碎碎的豬肉末、木耳、豆薯、洋蔥碎等,挾起一卷蘸著魚露醬汁入口,外皮滑嫩,咀嚼起來有餡料的香甜,還有脆脆口感,若搭配附上的九層塔或薄荷葉,則添增芳香。
和越南粉腸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生春卷。相較炸春卷,我更喜歡現點現包的生春卷,米紙裡捲著米線、生菜、鮮蝦肉,蘸些魚露品嘗,完全沒有油脂,滋味清爽淡雅,吃起來毫無負擔。若喜歡重口味,也可以蘸鹹香的越南海鮮醬。
嘗著嘗著,卓石黨說話了,「跑了20 多年的計程車,我中途也做過其他行業,但總是將跑車當作維持生計的最後一道防線,現在都快退休了,能這樣輕輕鬆鬆吃頓飯多好。」他笑得很開心。

   
   
  50元  
特色風味
越南魚酸湯 鮮美酸甜

大熱天喝了一口熱呼呼的魚湯,原以為會熱到受不了,入口卻驚訝湯頭竟然帶著酸甜滋味,所謂的魚酸湯是用番茄、鳳梨、酸子等熬出的湯汁,酸甜夠味,雖然潮鯛片的鮮度略遜一籌,但酸香的湯汁,在夏天品嘗倒是很痛快。

   
   
  60元  
越式涼拌牛雜 酸香開胃
在越南小吃店,多半可以嘗到涼拌木瓜絲或涼拌海鮮,但這裡還能吃到涼拌牛雜。牛腸、牛肚等牛內臟燙熟後,搭配大量的洋蔥絲,淋上魚露、醋汁調味,洋蔥清爽略帶辛香牛雜很有嚼感,整體風味吃起來很清爽。

越式甜點
口感軟Q香氣淡雅

聶緒文5年前就開過越南小吃店,2年前搬到台北永吉路30巷,因口碑不錯,又在巷子裡開了分店,曾在越南從事不動產生意的他,現在還常赴越南採買香料。店裡偶爾會有特別的越式甜點,只可惜因為生意忙碌,不見得天天都有,宜事先預約。

   
   
  聶緒文也有賣越南咖啡1杯40元。  
   
   
  千層糕1個30元(需預約)  


   
   
   
Profile 卓石黨
跑車20餘年,育有2男1女,現在已經當阿公了,再1年就準備退休。因為住在台北永吉路30巷,所以對附近的小吃相當熟悉。

   
   
   
美味路標
台北市永吉路30巷148弄5號
02-2746-7788
11:00~15:00,17:30~21:00
無刷卡 周六店休 附近不易停車
生春捲、粉腸較費工,用餐尖峰時段等候時間較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 食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